【职教周】破解商品“密码”——条码自动识别竞赛

作者: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为了培养学院学生们的科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们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物流专业学生全面系统了解条码自动识别知识,加速学院相关专业技术应用及技能人才的培养进程,54-8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在工商管理系校内实训基地商务实训室举行了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工商管理系物流专业1516级的6个班的学生参加了选拔。

比赛规范,核心是技能

“主要考察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条码技术与应用》相关知识的运用和实践”,工商管理系的苏佳老师介绍到:“为了更好的拓展学生们的知识面,提升技能竞赛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本次竞赛选用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颁布的竞赛流程,按照考取中国条码技术资格证书所涉及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考核学生。”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选拔赛、决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事环节主要考察学生对条码技术的概念、理论知识、编码原则、条码标识的制作和检验等知识的掌握程度。学院管理教研室张萍老师介绍到:“在日常的学习中,主要让学生们在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使用条形码软件制作标签,通过建立数据源与条码符号关联,以案例法、应用实例和实验来帮助学生们理解和掌握条码技术的理论知识。”在团队赛中,要求学生组队撰写一篇主题为“条码技术与重要产品追溯”的论文,要求利用掌握的自动识别技术知识,充分发挥创意与想象,内容可以是创意方案、案例分析,也可以是行业前景展望等等,主要考察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

锻炼业务,重点在拓展

参加本次技能竞赛的物流管理专业1603班的孟令雪谈到:“参加这次竞赛收获颇多。为了取得好成绩,不仅要好掌握学校教授的课程内容,更注重知识的拓展,课下学习了《物流标准实用手册》、《物流条码实用手册》、《物品编码标识》、《农产品冷链物流》等行业、企业标准和实施规范,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除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充实了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还增强了物流供应链方面的动手实践能力,自身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尤其是团队合作,特别锻炼我们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参加这次竞赛同时也为我将来在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找工作打下一定的实践基础。”

据了解,这样的专业技能竞赛在工商管理系很受在校学生的重视和欢迎,系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物流社”,很多同学都自觉报名,现有60多名成员。平时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讨论相关知识,专业老师也进行业务指导,更多是利用物流模拟实验室、erp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场地练习动手能力,将课本与实物结合起来,做中学、学中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课程设置,主要看需求

学院物流管理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每年通过对工业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毕业生回访及校内外相关专家进行常态化的调研对工业企业从事物流岗位(群)进行细致分析,调整课程设置,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专业人才规格定位,着力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抓牢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最终形成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职业能力,实现课程与岗位、教室与车间、企业与学校的零对接。工商管理系物流教研室主任王蕾介绍到:“随着我国物联网应用的逐步深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被誉为商品“身份证”的商品条码与获取各类载体信息的自动识别技术作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也引起各行业企业的重视,由此也产生了大量的相关人才需求。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特别注重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出“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方针,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大赛将企业人才需求与学院人才培养相结合,在企业与学校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为物流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普及推广应用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http://www.sdivc.net.cn/Article/UploadFiles/201705/2017050916143642.jpg

 

http://www.sdivc.net.cn/Article/UploadFiles/201705/2017050916143634.jpg

http://www.sdivc.net.cn/Article/UploadFiles/201705/2017050916143631.jpg

 

 

 

 

http://www.sdivc.net.cn/Article/UploadFiles/201705/2017050916143670.jpg

版权所有 山工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电话:0533-8407066招生咨询:0533-8407001邮编:25641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