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专业前沿 提升办学质量——工商管理学院举行2020年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佚名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找准高职类商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20201119日,工商管理学院在第四教学楼301会议室召开2020年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稳章主持,5位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及9位企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稳章院长就工商管理学院目前的专业建设情况作了总领发言,着重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在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师资能力建设、课程改革、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社会辐射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特色做法。

随后,与会的企业专家逐一进行了发言,对目前行业的发展、毕业生需求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京东负责人张坤表示,目前京东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学生的基层实践能力,并搭建了完善的人才成长体系,许多同学经过基层的锻炼后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京东优秀人才队伍中的一份子。未来京东会打造电商一体化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帮助学生实现从顶岗实习到毕业后入职工作的顺利过渡,一直是工商管理学院做的一项重要工作,肯德基淄博地区负责人孙晓表示,目前一部分学生经过暑假的休息后,再次入职工作会出现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从学校和企业的角度来讲,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学生从实习到就业的长效督促机制,完善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在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都过得有意义。

会计专业人才的发展呈现两极模式:高端的管理会计类人才和低端的基础业务操作人员。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趋向分层次培养。新道科技管清喜表示,会计工作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对从业人员岗位能力呈现多样化需求,包括会计专业知识、管理类知识、经济类知识、创新创业能力、管理能力等,学校应在人才培养的精准性上多下功夫。

天津迅腾负责人沈燕宁介绍了其在“迅腾产业学院模式”的探索中的一些经验,通过公共课、工学结合、创新创业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产业学院下设多个工坊,学生可以在各个工坊之间根据个人情况转换。整个产业学院的模式激活了学生们的学习和实践热情,为将来学生们顺利走向社会搭建起了桥梁。

在听完企业专家的看法之后,在场的会计教研室、管理教研室、物流教研室的负责老师与企业专家就会计、市场营销、物流、电商等专业的内涵提升建设,展开热烈的讨论,双方就深化校企之间的合作,培养学生适合于企业需求的知识能力、实践能力方面达成了一致看法。

刘稳章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企业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符合行业发展和用人需求及校情的建议和意见,为学院下一步专业发展方向提供了良好借鉴和参考。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是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的必由之路,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校企双方共赢,促进共同发展。会后工商管理学院将认真分析研究学院专业实施校企合作的前景,着眼未来,整体促进工商管理学院专业特色发展、打造品牌,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版权所有 山工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电话:0533-8407066招生咨询:0533-8407001邮编:256414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张北路69号

管理员登录